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后勤新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校医院全力做好流感防治工作

时间:2023-12-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随着近期气温骤降,天气转冷,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社会面流行性感冒高发。11月中下旬以来,在校师生中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人数明显增多,校医院接诊发热患者人数激增校医院针对校园呼吸道疾病的流行态势,制定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一、治疗篇

校医院因深受广大同学的信任,日常接诊工作量较大,工作繁忙。但忙而不乱,接诊工作有条不紊、有序进行。所有医护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医疗制度及流程,耐心细致,尽职尽责,医疗工作井然有序。

进入冬季,校医院敏锐地意识到新的流感高发期即将到来,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包括加强药品储备、保障药品供应渠道畅通、随时可进行药物调配等措施,尤其是抗病毒药、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清热解毒药等重点药物,保证就医需要。在社会面甲流高发、物资紧缺时,校医院保证了师生就医的常规需求。组织医务人员及时学习各类课程,如医防融合培训,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提升传染病防控水平及诊治能力。



在流感流行期,门诊量持续增长,就医人数大大增加,接诊压力较大。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通过加班加点、协调班次等办法,增加接诊医生,调整医护力量,缩短师生候诊时间,满足师生就医需求。单日最大接诊量达280人次,单日最大输液量25人次,11月27日至12月10日高峰期接诊3077人次,11月10日至12月20日接诊6245人次,输液422人次,医疗、护理、收费、药费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都较之前翻了几倍。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预防交叉感染,校医院医护注意向就诊的学生分发口罩,说明如何正确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宣传手卫生的必要性及具体做法。对于发热就诊学生,医师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健康教育,嘱其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密切接触他人,多饮水、多休息,按时服药。诊室定时进行紫外线消毒、开窗通风处理。




同时,作为高校工作者,医护人员注重爱生意识,关爱学生情感需求,安抚其情绪,缓解其焦虑,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医护人员哪怕自己没有空闲喝水,也会为疼痛不适的学生提供热水,帮助其尽快服药,缓解难受症状。有些同学出现胃肠道症状,医护还需及时打扫其呕吐物或排泄垃圾。医护人员的辛苦不言而喻,但他们积极应对、埋头苦干,保证医疗质量,用笑容对待每天的工作。

二、预防篇

春季传染病高发期时,校医院内设立多个宣传展板,向学生分发宣传单,校医院医师在相关公众号发布科普文章《春季常见传染病的个人防护》,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师生宣传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麻疹等传染病知识,从源头上减少传染病的发生。9月份新生入学时,配合学生工作部录制新生入学健康教育微课《学校常见传染病及防控要求》,增进了新生对于常见传染病的认识及了解,提升了自我保护水平。进入冬季后,发布科普文章《冬季多发呼吸道传染病介绍》,针对当前高发的流行性感冒、支原体肺炎,简要介绍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及治疗方法,宣传接种流感疫苗的必要性切实增强了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为有效预防流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倡导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咳嗽礼仪、常开窗通风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号召师生携手,共同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高峰,校医院从健康宣教、筹备医疗物资,到增加人手、加强接诊力量,以踏实肯干的心态直面冲击,保证了师生的就诊需求。传染病防治永远在路上,校医院将密切聚焦各类传染病疫情走势,及时提醒,做好预防,始终为师生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控网,为学校正常教学学生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文图/胡文景  供稿审核/李功田  编辑/牛晓玲)


上一条:校医院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世界艾滋病日——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后勤处
Copyright hq.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